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身心失和 中藥從內調養

農曆新年將到,這表示春天即將到來,在新舊一年的交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中醫師趙品諭提醒,過年休假時,前一年的忙、亂、累,容易在與親朋好友相聚熱鬧後的沉靜之下,被放大檢視,進而造就的健康問題就容易被放大檢視,建議民眾可以透過中藥來間接調整身心失和相關之症狀。

趙品諭說,身心失和的常見症狀包含頭暈頭痛、心悸胸悶、肌肉痠痛、焦慮失眠等種種現象,若民眾如果有甚麼懷疑症狀,然後各種檢查沒有確實指出器官組織有問題,又有長期壓力來源,就可以考慮身心是不是失和了。

現代醫學角度可以就自律神經失調來看待身心失和,因壓力促使交感或副交感在身體各器官間引發失衡的反應;中醫在典籍《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思憂恐。」,認為情志活動跟身體器官是有相關的,也認為情志過度表現可以傷害五臟,使人身心失和。

趙品諭指出,小麥具有補益心氣、安心神為主藥,遠志寧心安神,茯苓健脾安神,及甘草、大棗益氣和中,上述藥材能幫助於養心助眠,間接調整身心失和相關之症狀。

除了利用中藥從內調養身體,建議平時可以選擇強化身心的活動來改善壓力,減緩精神熵的發生,如選擇和緩的有氧運動投入,或是正念放鬆練習,從外持續幫助身體,使健康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