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濕疹以四神排骨湯調理 減發作頻率

濕疹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是由濕邪蘊毒引起,執業中醫師周
宗翰表示,會誘發濕疹產生的原因常常不容易避免和預防,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四神排骨湯來幫助調理自身脾胃功能,來幫助改善濕疹問題。

周宗翰提醒,濕疹患者首先要遵守的就是是不可亂塗藥膏,皮膚藥膏不是潤膚膏,藥膏多以類固醇類藥膏治理,塗藥膏最好依照醫生指引,而正確用法為每天塗抹少於兩次,同一部位不建議連續使用10天。

常有患者將不含類固醇的皮膚藥膏當作普通潤膚膏使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作出警告持續濫用「不含類固醇」的皮膚膏,患淋巴癌的機會在年老時可能會提高。

有很多人會將雙手不清潔認為是濕疹的成因之一,進而經常清洗雙手,但原來皮膚時常接觸水份,只會愈來愈乾燥,建議濕疹患者洗澡時間應避免太長,於戶外活動出汗的話,應立即擦乾汗水。

周宗翰建議有濕疹體質民眾,可透過四神排骨湯來幫助調理自身脾胃功能,加強腸胃消化吸收、代謝速率,進而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代謝,有效減少濕疹發作頻率。

【四神排骨湯】

材料:

排骨600公克、薏仁和蓮子加上芡實各75公克、茯苓3片、山藥10片、精鹽1小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薏仁洗淨泡水2-3小時,撈出瀝乾水分備用。

2.蓮子、芡實、茯苓及山藥均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3.排骨洗淨,放入滾水中燙去血水、撈出、瀝乾水分備用(排骨份量可依個人喜好酌量加減,抑或適量添加豬腸、豬肚等食材)。

4.將上述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約1500毫升的水以大火煮滾。

5.接著改小火煮至食材熟爛,然後加入精鹽、米酒調勻,繼續煮2-3分鐘,即可盛出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