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核桃芝麻飯助抗自由基 減輕關節炎不適

風濕性關節炎的預防措施,常是病患十分關心的話題。台北
護理大學高齡健康照護系兼任講師彭溫雅中醫師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積極接受治療之外,核桃芝麻飯有助對抗自由基,減輕關節不適感。按摩陽溪、外關、陽陵泉等穴位,有助改善風濕性關節炎相關症狀。

彭醫師指出,核桃芝麻飯材料:核桃10克、燕麥10克、小麥10克、芝麻10克、枸杞10克,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兩千毫升開水,大火煮滾熄火悶一下,淋在白飯即可食用。

彭溫雅醫師指出,按壓穴位包括陽溪、外關及陽陵泉等穴位,每次可按壓五秒、每回二十次,每天進行數回,平時按壓可望緩解一些疼痛。

陽溪穴位於腕背橫紋橈側,手拇指向上翹起時,在伸拇短肌肌腱與伸拇長肌肌腱之間的凹陷中,有助疏通氣血、通經去瘀,穴位在手腕處,除了風濕性關節炎,對於做家事或打電腦所造成手腕痠痛,或是周圍軟組織疾病,皆有改善疼痛的益處。

外關穴位於腕背橫紋上兩寸,其作用就像一個控制疼痛的總閘門,因為經絡阻塞造成的疼痛,比如坐骨神經痛、肩痛、腰痛、脅肋痛等,都可透過按壓外關穴清熱解表、通經活絡。

陽陵泉穴位於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腓骨小頭前凹陷中,屬於八脈交會穴之一,適合用於各種關節腫痛、退化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風濕或痛風引起的膝痠腫痛,有助舒經活絡、去風寒濕熱等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