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補冬易胖 山楂茶助減脂

到了冬季,許民眾都會開始進補,但在進補之餘,也應注意是
否會造成肥胖問題,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擔心冬季進補造成肥胖問題的民眾,不妨透過瘦身山楂茶來幫助減脂。

周宗翰指出,補冬常常會以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為基礎,加入雞肉或排骨燉煮,其中八珍湯是四君子湯加四物湯,具有補氣及補血的效果,而十全大補湯則是八珍湯再加上肉桂、黃耆,除了氣血雙補之外,還有溫陽禦寒的效果,而雞肉或排骨則是補充蛋白質。

許多民眾天氣一冷就開始進補,但其實過度進補,不僅會造成肥胖,如果進補後睡不著覺,嘴破、咽喉上火疼痛、口內有異味,大便乾結等,是補過頭的現象。

當出現補過頭的問題時,應喝開水,或者以較寒涼性的綠豆湯、西瓜汁、梨汁、蘿蔔汁、淡茶等化解,在冬季想要進補,建議從小量開始,根據自己的感覺適量遞增,以精力充沛、食欲正常、渾身舒服、不燥不虛為宜。

擔心進補導致肥胖問題的民眾,不妨透過瘦身山楂茶來幫助改善,將山楂500克,乾荷葉200克,薏苡仁200克,陳皮50克,甘草50克,研成細末,分為15包,每日取一包用滾沸水沖泡蓋過藥材,燜浸10分鐘後,可時時代茶飲用,並能回沖至茶淡為止。

這道茶飲特別適合冬季進補胃腸負擔過重,能起消脂清腸,美白膚質的效果,但胃酸逆流者,建議飯後才能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