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頭痛為正氣虛弱 外感襲身引發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之一,執業中醫師康涵菁表示,
中醫認為在平時就應養好體內之氣,若是體內正氣虛弱,外感就容易侵犯身體導致頭痛。

在《黃帝內經》中提及:「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若是體內正氣虛弱,外感就容易侵犯我們身體,因此民眾平時就要有規律的作息,並且切勿讓自己過度疲勞或是睡眠不足,才能好好養好體內之氣,就較不會受到一點外邪就導致頭痛發作。

康涵菁建議,民眾睡眠時間應適當,大約7-8小時即可,一旦睡眠過長會影響血清素分泌,當血清素水平降低會減少腦中血液的流動,便可能引發頭痛。除此之外,天冷時出門也盡量要’戴帽子或是圍巾,做好頭部以及頸部的保暖,阻斷外邪侵犯的管道,也是顧護正氣的方法之一。

飲食方面最好避免加工食品、醃製品以及食品添加物為妙。像是雞精、味精中含有谷氨酸鈉,會過度刺激神經細胞受體,造成頭痛發生;醃製食品中含有酪胺,易使血管收縮,同樣可能引發頭痛。

有許多人頭痛發作時會仰賴咖啡來止痛,事實上適度的咖啡因的確可以達到止痛效果,然而若攝取過多可能會讓原本緊張的肌肉更趨緊繃,加重頭痛的現象,更糟的是,若長期依賴咖啡,也可能產生咖啡戒斷症,一旦停喝咖啡,頭痛反而會發作得更加厲害。

最後,要提醒民眾,因為現代人很常使用3C產品,但卻容易忽略到螢幕的亮光會刺激腦部,也可能會誘發頭痛,尤其使用的越頻繁,越容易引發頭痛,不得不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