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治腸胃病 需辨明寒、熱

腸胃病算是消化系統疾病統稱,為常見病、文明病、多發
病,傳統中醫治療腸胃病,通常需要辨明寒熱。執業中醫師劉華為昨日表示,中醫認為,治療腸胃病必須辨明寒熱,也就是辨病為寒象或熱象,而且光是寒熱兩種,就可衍生出兩組相關的症候。

劉醫師指出,寒的症候包括胃口變差、心下痞滿或痞硬、精神疲勞、身體乏力、四肢倦怠、懶言、睡不著、經常做夢、畏寒肢冷、臉色白或晦暗、舌淡或舌暗等症狀皆是。所謂痞滿指的是腸胃內有滿悶堵塞的感覺;所謂痞硬指的是腸胃內有鬱結成硬塊的感覺。

劉醫師指出,熱的症候包括噯氣、嘔吐、胃嘈雜、胃泛酸或灼痛、口乾口苦、性情急躁、大便乾或便秘、肛灼熱、舌質紅、苔黃或乾黃或黃膩等症狀皆是。中醫所說的噯氣,通常指的是打飽嗝。

辨明寒熱並不是去分辨人的體溫高低,而是辨明寒象或熱象,寒象或熱象各代表一組症候,簡單來說,寒象代表人體氣化功能衰退,以及正氣虛弱程度,熱象代表人體機能亢奮,表示肝膽鬱熱、胃氣熾熱的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寒熱還能夠表示病程,簡單來說,熱盛的時候,多半是發生在發病初期,寒盛的時候,多半是發生在病情演變到後面的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