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寒來自兩方 熱來自三方

傳統中醫認為,民眾罹患腸胃病,常會出現寒象或熱象。執
業中醫師劉華為昨日表示,寒來自兩方,熱來自三方,腸胃病經常帶有寒象或熱象,必須注意其間毒熱生成,一般來說,代謝性廢物日久化生毒熱,毒熱往往是腸胃癌變基礎。

劉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腸胃的寒從兩方而來,一方是腸胃病病久後耗傷氣陰,進而累及於脾,導致脾胃機能嚴重受損,受損之後就不能化生氣血、溫煦臟腑,以致出現形寒肢冷、臉色蒼白、少氣懶言、精神疲勞、身體乏力等症狀,這是代表陽氣虛弱、機能衰退的寒象。

劉醫師指出,另一方是脾胃陽氣虛弱、氣化功能減退,進而導致濁氣內生,內生之後促使氣不化水而成溼濁、氣不化津而成痰濁,以及氣不行血、血行不暢就演變為濁血,一旦出現陽虛生內寒,而寒就從中生出寒象,畏寒怕冷算是陽虛生內寒的結果。

中醫認為,腸胃的熱從三方而來,一方是腸胃本身早已陽熱偏盛,因為人的胃可以腐熟食物,為多氣多血的臟腑,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產熱來源,倘若又吃太多辛辣物、燙食、菸酒、油炸物,就會額外得到其他熱源;大腸為胃的延伸部分,能夠燥化萬物、排洩廢料,所以大腸容易聚熱聚毒。

另一方是肝鬱化熱犯胃所致,因為從中醫角度來看,肝為剛臟,主疏泄,調暢氣機,一旦發生肝鬱現象時容易化熱犯胃;第三方是膽熱壅胃所造成,相對於肝氣升發,膽氣以降為順,而能疏通暢達,當膽鬱的時候就容易發生膽熱犯胃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