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貧血 血虛症狀之一

貧血為常見毛病,又分幾種不同類型。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
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貧血只是血虛的一種症狀,而且血虛涵蓋範圍比較大,但是治療上都是以補血活血為主要治法。血虛之人容易發燥,常見臉色蒼白、唇色淡白、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發麻、女性經少色淡、經期出現延後或閉經。

呂醫師指出,因為四物湯具有補血作用,比較適合血虛之人,所以有些貧血的人常會服用四物湯,然而,並不是每個人服用後都能改善症狀,主要是少了活血化瘀類中藥材,能夠加強血液循環,進而讓補血效果發揮出來,倘若缺乏將會達不到應有效果。就如同水庫下游枯水一般,這時候不光是只有讓水庫排水而已,而是要清除水庫淤積問題,如此才能讓水庫的水順利排出。也因此,有貧血問題民眾應接受醫師診斷治療,這樣才能改善症狀,倘若只是自行服用四物湯,不一定能達到補血的效果。

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簡單來說,氣能生血、行血、攝血,因此,貧血的人應規律地運動,可以增強氣的作用、強化人體心肺功能,運動項目以健走、慢跑最適宜,建議每個禮拜運動二、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可以走到出汗、有點喘為止,切勿過於劇烈,如此對於改善貧血將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