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腎陰虛、腎陽虛 當心導致頭痛

頭痛問題,不只是受了風涼或是中暑才會導致頭痛,職業中
醫師周宗翰指出,出現腎虛時,不論腎陽虛及腎陰虛,也常會導致頭痛問題出現,像是腎陽虛頭痛,其特點除頭暈頭痛外,還伴有記憶力減退、覺得累、不想動、腰腿酸軟、兩腿無力、小便次數增加。

周宗翰表示,若是要改善腎陽虛頭痛,在平時要維持早睡早起及每日運動三十分鐘的習慣,在平日早午晚飯後三十分鐘及睡前,也可以一天四次的使用雙手掌貼緊後腰皮膚並摩擦,直到後腰發熱為止來溫腎,在飲食方面,也可用去核的山萸肉、茯苓、山藥、紅蘿蔔、羊肉等一起煲湯,用食療方式來補腎陽。

至於腎陰虛頭痛其特點包含,頭痛、頭暈、耳鳴、失眠、心悸、記憶力減退、腰膝酸軟、兩腿無力、覺得累、精疲力竭、不想動等特色,提醒這類民眾,應節制性生活或戒除手淫的習慣。

要改善腎陰虛頭痛,在平日要早睡早起、堅持每日運動三十分鐘,平日早午晚飯後三十分鐘及睡前,一天四次,除要常用雙手掌貼緊後腰皮膚並摩擦,直到後腰發熱為止來溫腎,在飲食方面,也可用枸杞、旱蓮草、黃耆、紅蘿蔔、香菇、豬肉等一起煲湯,用食療方式來補腎陰。

周宗翰補充,氣血不足也會導致頭痛,有些民眾在努力工作或用功讀書一段時間後,有時候會覺得頭腦鈍痛或隱隱作痛,記憶力或專注力無法集中,有時還會伴隨四肢無力,上下樓梯會喘,就是氣血不足頭痛。

在治療氣血不足頭痛的問題,在工作或讀書1小時,就要休息十分鐘,使勞逸均分,才能持久,平日還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在飲食方面,絕對不能再喝冷飲,平日可用老薑泡熱開水水當茶喝,也可以用黃耆、當歸、紅蘿蔔、羊肉等煲湯,用食療方式補氣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