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肝陽頭痛患者 大多個性急躁

頭痛是相當常見的問題,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
示,會導致頭痛的因素有很多,像是平時就個性急躁,容易發脾氣的民眾,只要一激動就會頭頂頭痛,且在百會穴感覺有血管搏動,有高血壓的病史,這很有可能就是所謂的肝陽頭痛。

黃怡指出,肝陽頭痛很可怕,因為有高血壓,一激動,血壓更高,控制不好就可能腦溢血,所以一旦頭頂頭痛,且百會穴有血管搏動感,就該趕快平穩情緒,服高血壓藥。

若是環境情況允許之下,建議讓患者就地躺下,用臥姿降血壓,旁人趕快用針在其手十指尖刺出血,再重壓其雙腳的太沖穴,協助降血壓。

肝陽頭痛是最麻煩的頭痛,因為人個性要改較為困難,這類頭痛的患者要改善急躁的個性,建議可以帶他去參觀醫院裡的腦溢血或中風病房,讓他親眼看看腦溢血患者的慘狀,或許能讓他真心改過。

除了肝陽頭痛之外,痰濁挾風也會導致頭痛,通常這類患者的感覺頭像戴了頂無形的帽子般被束縛著不舒服外,頭痛也較劇烈,還感覺頭暈目眩,有噁心想吐的感覺,痰多、色白、咳吐不盡,較少咳嗽,這也是脾虛濕困的問題,還加上風邪添亂,中醫在治療時,會要求患者平時少喝冷飲、冰啤酒,多吃薏苡仁或湯中放些茯苓,用食療的方式去水濕。

如果頭以前就有外傷病史,激動或天氣變冷就會引起頭痛,經常發作、頭痛劇烈、痛點固定、晚上較痛,常伴隨失眠、記憶力減退,很可能就是血瘀頭痛,這類的頭痛因在腦中,較難治療,平時就請多用老薑、川穹、紅蘿蔔、排骨煲湯,用食療方式慢慢減其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