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山藥益氣補脾、助消化

山藥是常見食材,也是一味中藥材。開業中醫師俞麗錦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山藥性平微溫、味甘無毒,可以益氣、補脾、助消化、補虛勞、益氣力,同時兼有緩瀉、袪痰等益處,平常民眾可以準備山藥湯圓,有助補脾益腎,山藥燕麥粥有助補養脾胃、增強體力。

俞醫師指出,對於改善小兒慢性腹瀉,山藥很有幫助,可以用1公克半山藥粉加入牛奶服用,但是若為急性或細菌性腹瀉,山藥就沒有明顯效果。如果民眾長期腹瀉,可把新鮮山藥煮來吃,能使受損腸黏膜恢復功能,若是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還可搭配扁豆、白朮、茯苓等中藥一起煮熟食用。

俞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吃山藥,因為所含黏蛋白成份,在體內有分解澱粉為葡萄糖的作用,還可促進干擾素生成,有助擴張血管、消除蛋白尿、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減輕患者症狀,但是仍舊不可大量食用。

不過,由於山藥具有收斂作用,所以也有一些禁忌存在,比如火氣大、正在感冒、大便乾燥或排便不順的人,最好都不要吃山藥,以免症狀變得更嚴重。

山藥湯圓材料:山藥200克、鹽巴適量、糯米粉4杯、太白粉半杯、植物油1大匙、糖水1鍋,做法:山藥洗淨、去皮、切塊、放入果汁機,加入適量的水、鹽,接著打成山藥泥;山藥泥倒出來,加入太白粉、糯米粉、植物油後揉成糰,再搓成小湯圓;糖水鍋大火加熱後放入湯圓,等湯圓浮出水面即可。

山藥燕麥粥材料:山藥40公克、紅棗52公克、燕麥片半杯、麥芽糖少量,做法:山藥洗淨、去皮、切塊,紅棗洗淨、去籽;鍋內放入山藥、紅棗、燕麥片及適量的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煮到熟爛,再加入麥芽糖拌勻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