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中醫3茶飲防流感

為了預防流感疫情,公費流感疫苗十月開始施打。對此,執
業中醫師阮膺旭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枸杞防風茶有助提升免疫力,解毒清肺飲、補氣養肺湯也有加速感冒症狀痊癒等好處。因此,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中醫藥膳茶飲也可幫助民眾預防流感。

阮醫師指出,一般流感大多有發燒、咳嗽、咽喉疼痛、全身痠痛、頭痛、流鼻水、畏寒、精神倦怠等症狀,有些病患甚至還會出現腸胃道症狀,比如腹瀉、嘔吐等。建議平常就要提高免疫力才能預防流感傳染,比如適量的運動、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勤洗手與加強個人衛生習慣等。

阮醫師指出,民眾也可利用中藥預防流感,比如枸杞防風茶即是,材料:枸杞3錢、防風2錢、黃耆3錢、白朮2錢、金銀花1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600豪升的水,大火煮滾大約過10分鐘即成。

解毒清肺飲材料:板藍根2錢、荊芥2錢、菊花2錢、桑葉2錢、薄荷1錢、甘草1錢、金銀花半錢、連翹1錢、魚腥草1錢、款冬花1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紗布袋,袋口綁緊,再倒入800毫升的水,大火煮開後大約10分鐘熄火。

補氣養肺湯材料:黨參1錢、山楂2錢、玉竹3錢、桑白皮2錢、枸杞3錢、麥門冬2錢、五味子2錢、白朮1錢半,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800毫升的水,大火煮滾大約過10分鐘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