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濕熱體質好長青春痘 宜喝綠豆甘草茶

青春痘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症狀,屬於毛囊發炎的皮膚病,
醫學上正式名稱為「痤瘡」,在中醫理論認為,青春痘較容易好發於濕熱體質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若是易長痘痘的民眾,平時可喝綠豆甘草茶來做預防。


中醫認為青春痘較容易好發於濕熱體質者,一般像是日常飲食口味較重,嗜吃油膩、燒烤、炸辣食物,作息熬夜晚睡,抽菸、喝酒,甚至是工作壓力大,而嗜吃甜食紓壓,或者進補不當等因素,都容易讓民眾導致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民眾通常有以下特徵,分別為體型偏瘦或偏肥,頭髮、皮膚油膩,頭皮屑多,臉部像有汙垢洗不乾淨,毛孔粗大,容易長青春痘,眼睛紅絲、分泌物多,皮膚容易瘙癢,常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裏有異味,身體沈重,疲倦無力,大便燥結或黏滯不爽,性格急躁易怒,對潮濕悶熱的氣候較難適應。

楊謦伊建議長青春痘的民眾,可以透過飲用「綠豆甘草茶」進行預防,作法是將綠豆一杯洗淨,放入鍋中,加入五杯冷水浸泡約一小時,再放入生甘草1-2片,將上述材料煮沸5-10分鐘後熄火,再悶約5分鐘,即可把茶倒出飲用。

楊謦伊補充,在煮綠豆甘草茶時,別將綠豆煮破,可以因個人口味加適量的蜂蜜調味,剩下的綠豆可以再利用,煮成綠豆湯或綠豆飯都是很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