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杞菊益母草茶 化瘀清熱緩 解帶下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白帶是陰道分泌物,正常通常顏色乾淨、如蛋清狀、量少或中等、沒有特殊的惡臭、不癢;白帶的顏色偏黃、有異味,陰部搔癢,就是發炎現象嚴重,可以透中藥茶飲杞菊益母草茶來幫助改善。

一般人在判定白帶正常與否時,都是以留在褲底顏色作為指標,但有時是被尿液著色,看起來接近黃色,有時是因為正處排卵期分泌物較多且濃稠,但這皆屬於正常,可若是帶下如果顏色偏黃,有異味,陰部搔癢,就是發炎現象嚴重,屬於陰道炎。

周宗漢醫師指出,當發炎狀況延伸至骨盆腔內,還會合併腹部疼痛及下墜感,這就是就是西醫所謂的骨盆腔炎,中醫此時會以清熱解毒利濕為主,再佐以理氣去瘀之藥,來緩解腹部的不適感及控制炎症。

女性的帶下顏色偏黃,可以喝中藥茶飲~杞菊益母草茶,來幫助化瘀清熱,緩解帶下症狀。

周宗漢表示,杞菊益母草茶的做法要先準備材類枸杞5克、菊花4克、益母草3克洗淨後,將上述藥材放進500c.c.的杯子裡,再用熱水沖泡,蓋上杯蓋燜約10分鐘即可飲用,1周可喝2-3杯。

杞菊益母草茶中當中含有枸杞,具有能益氣明目的效果,再加上菊花清熱,益母草能幫助化瘀去濕,將這3道藥材泡成茶飲用,有助化瘀清熱,緩解帶下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