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黃連降火解毒 適合實熱患使用

黃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中藥材,吃起來味道可是非常苦。開業中醫師俞麗錦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黃連可以降火解毒,特別是對於臉上長青春痘,或嘴巴、舌頭長瘡的人,適合用黃連退火、消除症狀,不過,黃連性味苦寒,比較適合實熱(實火)患者使用。


所謂實熱,主要是指高溫環境下人體感受熱毒,或是寒溼等外邪侵犯身體而化成熱,或是愛吃辛辣、溫熱之物,或是情緒極端變化而化成火,或是臟腑機能太旺等,都能使體內陽熱過盛,進而產生實熱之證,患者常有身體發熱、煩躁、口渴愛喝冷飲、汗多、便祕等症狀。

俞醫師指出,黃連味極苦,性極寒,專入心脾,可以清除實火、化去溼邪,但黃連性苦,如果不是患有實熱之證的人,不可輕率使用這味中藥材。很多中藥方劑含有黃連,比如半夏瀉心湯,可以和胃降逆、消痞除滿,芍藥湯也含有黃連,可以清熱理血、導滯止痛。

知名的黃連解毒湯一如其名,含有黃連、黃芩、黃柏、梔子等四味中藥材,可以瀉火解毒,藥方當中黃連能瀉心火,兼瀉中焦之火,黃芩能瀉上焦之火,黃柏能瀉下焦之火,梔子則是可以通瀉三焦之火。

臨床上,黃連還可治療胃酸缺乏的消化不良症,常與黃芩、白朮、茯苓、澤瀉、枳實、大黃等中藥材一起使用。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患有某些疾病或症狀的患者不宜使用黃連,如患有胃酸過多的消化不良症、因為消化導致虛弱而大量腹瀉、大便過份閉結、感染外感疾病而怕冷、外感發熱初起、婦女產後血虛煩熱等族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