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地域與健康(中央)

人們因生活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體質,其中生活在東方的人們體質特性如《素問‧異法方宜論》所述:「中央者其地平以濕,天地所以生萬物也眾。其民食雜而不勞,故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蹻,故導引按蹻者亦從中央出也。」

中央地勢平坦而多水溼,相對於其他四方而言,中央地區物產最豐富,物產種類也最繁多。因為食物種類多,人民所飲食物就繁雜。但由於物產豐富,身體的活動反而少了。

中央是南北水火交集之處,再加上身體缺乏適當的活動,所以容易出現肢體無力,及或寒熱不調的病症。

這類疾病治療適合以導引的方法治療。所謂「導」是導氣令調。「引」是引體令柔。「按蹻」,「按」就是按摩、按壓;「蹻」就是捷舉手足。導引按蹻使病人氣機調暢,讓他的肢體能夠活動起來,讓筋肉柔和。這類的治療方式由中央地域發展出來。

現代人生活不似古人,受地理區域影響大,但是若偏好某類食物,或是長期處於某種生活環境,也會形成特殊的體質,所以《素問‧異法方宜論》強調:「故聖人雜合以治,各得其所宜。故治所以異而病皆愈者,得病之情,知治之大體也。」

也就是好醫師應了解病人的生活環境,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法,才算高明的醫生。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