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子安心養神、補益脾腎 龍眼補心脾、益氣血

冠心病又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一種血管粥狀硬化變性最容易引起的疾病,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多吃蓮子、龍眼肉對心臟有所好處,有助防治冠心病。

冠心病一般好發於45歲以上男性,以及55歲以上女性,但在許多西方國家已經導致年青人或壯年人的死亡,雖然西方國家近年來在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控制下,死亡率已有減少的趨勢,可是在東方的日本及台灣,卻相對反而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冠心病也容易號發在有抽煙、高血壓、糖尿病、高密度脂蛋白過低和一等直系血親有早發性心肌梗塞病史的民眾身上,患者常由於勞累、運動、緊張、惱怒、受寒、餐後發作,輕者可能無任何症狀或只是輕微的胸悶,嚴重者可能產生劇烈的心絞痛、心肌梗塞、甚或心臟衰竭。

黃怡提醒,透過改善飲食,將有助於防治冠心病,適當有冠心病的民眾,多進食降脂食物,像是不含膽固醇——蛋清、水果、蔬菜、穀粒、種籽。

同時也建議冠心病患者可食用蓮子及龍眼肉,因為蓮子有安心養神、補益脾腎的作用,十分建議心悸、心煩、失眠、多夢者食用,另外龍眼肉則是具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若是冠心病而且心氣虛證候較明顯者,可每日服用9-30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