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丹參藥用價值高 味苦性微寒

丹參藥用價值相當高。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
丹參因其乾燥根狀似人參,根皮顏色呈現丹紅,所以自古以來稱為丹參,味苦性微寒,可以活血調經、養血安神、涼血消癰,東漢《神農本草經》將藥材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丹參列為上品。

彭醫師指出,丹參為鼠尾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丹參的根及根莖,中國大陸多數地區均有種植,主產於江蘇、安徽、河北、四川等地區,春、秋二季為採挖季節,洗淨、曬乾,適合生用或酒炙,是台灣使用量較大的單味藥材,曾在花蓮推廣栽培,九十八年栽培面積更達十二公頃。

古代醫家對丹參評價甚高,《婦人明理論》有「丹參一味,功同四物。」的說法,四物湯是著名補血方劑,由《金匱要略》當中的芎歸膠艾湯去掉阿膠、艾葉、甘草發展而來,可說是治療血家百病的基本方劑,被譽為調血要藥。

四物湯是由當歸、熟地黃、白芍藥、川芎所組成,臨床上多用於血虛而又血行不暢的病症,尤其是婦女月經失調,閉經、經痛,胎前產後等病症,丹參與四物湯相比較,兩者活血功效相似,但是補養力道不及四物湯,不適用於血虛無瘀等病況。

丹參飲含有丹參,可以活血化瘀、行氣止痛,適用於血瘀氣滯、心胃諸痛。現代藥理研究發現,丹參可以減少心室顫動、心動過速,甚至能夠增加主動脈血流量。此外,丹參還能抗血小板凝集、保護肝臟、抗氧化、抗腫瘤,但是孕婦不可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