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夏日養生宜涼補 用當令清熱退火食材

炎炎夏日使人容易疲倦,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
明珠表示,夏日養生採「涼補」,可食用當令且具清熱退火的食材,如絲瓜、冬瓜、苦瓜、百合、高麗菜、地瓜葉、黑木耳等,有助於清熱利水、快速補充能量恢復疲勞。

陳明珠主任指出,吃冰不能補充身體營養,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冰品、冷飲或生冷食物。

所謂吃『補』是配合節氣以當季食物補充營養,如夏季取材溫潤涼性食物的『涼補』,就是透過食用性味不過度溫燥熱性的食物藥材,提升身體的方式,並藉此提昇元氣、改善體內寒熱溫涼性質的不平衡。

陳明珠提醒,『補』是為了提升健康,增加身體的抗病能力,天氣炎熱也應多喝水防中暑,不能把『進補』當做醫療主要的方式。

涼補應視個人身體情況取決食物或藥材,不能看旁人進補哪些就依樣畫葫蘆,進補頻率也要視情況調整,若是補過頭也會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