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夏季適當流汗 助排體內濕氣

夏季天氣炎熱,流汗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拜現代科技所
賜,很多人為了避暑,往往會待在冷氣房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在夏季適當流點汗,有益身體健康。

謝旭東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夏季伴隨暑熱,人體往往較容易心浮氣躁,而汗為心之液,因此適當出汗對身體是好事情。

根據自然界的定律來看,當夏季天氣炎熱時,往往會下雨,這也代表濕氣較重,而人體也是如此,在夏季時,較容易溼氣重,這也是為何有些民眾,到了夏季便會感到頭昏腦脹、昏沉、拉肚子或皮膚長濕疹,這就是濕氣很重的緣故。

謝旭東提醒,常待在冷氣房或喝冷飲,身體不容易流汗,也就不易排出濕氣,因此平時吹冷氣時,最好冷氣溫度設定在25~28度,避免因為環境太冷而使身體不出汗。

在夏季,適當流點汗對身體有好處,但是運動方面,應以微微汗出的運動為主,不建議爆汗,也該注意適當補充水分,避免脫水,在流汗之後,也要馬上擦乾或是換衣服,避免吹風而導致風寒。

謝旭東補充說明,依常理來說,到了夏季,鼻子過敏患者應該會有所改善,但在臨床上,反而許多民眾的症狀加重,這很可能是這季節並沒有流汗,且冷飲服用過多,導致溼氣重的話鼻子過敏打噴嚏流鼻水。

謝旭東醫師指出,有些民眾待冷氣房汗仍出很多,這就是所謂的自汗,而有些民眾晚上睡覺時,會不正常的流汗,這就是盜汗,這些都屬於出汗異常。

謝旭東說明,出汗異常就是在正常體質的人不會流汗狀況下流汗,時常聽到的流手汗,就屬於出汗異常,會導致出汗異常的因素,包含環境及心理緊張因素,通常流手汗的民眾會先尋求西醫治療,而通常西醫會採取手術的方式來治療,但若是患者本人就很會流汗,透過手術治療,雖然會減少手汗量,但會導致其他地方流汗量增加。

中醫認為,異常汗出主要分為心陽虛弱及脾胃濕熱兩種,若是心陽虛弱體質的民眾,較容易怕冷,且代謝較差,中醫認為補氣可以收汗,因此常會使用補氣的桂枝湯或是黃耆來幫助改善體質。

而脾胃濕熱體質的民眾,在夏季待冷氣房也會流汗,通常這類民眾汗味較重,嘴乾、口苦、排便味道較重,中醫常用袪濕解熱的甘露消毒來治療脾胃濕熱。

脾胃濕熱體質在夏季會更嚴重,味道也更重,建議平時也可多喝綠豆薏仁湯來去濕,綠豆薏仁湯內的綠豆跟薏仁具有利水排濕氣的效果,至於油、辣、燒烤及辛辣食物等容易發汗的食材,應避免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