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玉米鬚泡熱水喝 利尿

尿路結石是指發生在腎臟、膀胱、輸尿管、尿道等地方的結石。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曹永昌昨表示,愛吃肉、少喝水、不運動的人士可能長結石,倘若出現血尿、疼痛、小便不順,當心可能是尿路結石所造成,除了治療之外,熱水沖泡玉米鬚,飲用後具有利尿作用。

曹醫師指出,尿路結石是一種泌尿道疾病,大多為尿液鹽類成分沈澱垢結而成,小顆者可能如同砂粒一般,大顆者可能如同卵石一樣,通常患病年齡約在二十至四十歲之間,一般生長在腎臟,也可能生長在膀胱,當結石脫落下降時,很可能停留在輸尿管或是尿道。

曹醫師指出,由於結石所在部位有所不同,臨床症狀也有所差異,如腎結石患者腰部常有持續性鈍痛或是隱痛,有時候呈現陣發性絞痛,可能向背部及下腹部放射,以致疼痛劇烈、坐臥不安,伴隨腹脹、腹瀉、嘔吐等;,還有不同程度血尿等症狀,每次發作幾分鐘或幾小時不等,疼痛可能突然停止。

輸尿管結石病患常有劇烈絞痛,沿輸尿管向下放射至會陰部及大腿內側,發作時伴有血尿,疼痛突發突止,沿著輸尿管會有壓痛。

膀胱結石病人排尿時結石可能突然堵塞內尿道口,產生尿流中斷、劇烈疼痛,並向會陰及陰莖放射,尿流中斷及尿尾可能出現血尿,倘若改變體位時疼痛可望緩解。

尿道結石患者常會突然尿道阻塞、疼痛、尿流不順,伴隨急性尿液聚積停留等。

不論是結石生在哪個部位,患者最好立即就醫診治,平常可以準備玉米鬚茶,具有利尿作用,材料:玉米鬚6兩,做法:玉米鬚泡水洗淨放入杯中,倒入適量熱水沖泡代茶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