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春季養生

春季是綠意盎然的季節,在中醫認為,春季養生以平肝息
風、滋養肝陰、溫補陽氣(非熱補)為主,執業中醫師楊謦建議民眾多吃綠色食物來來滋養肝血。

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季萬象更新,草木滋榮,為四季之首,在五行中屬木,在五臟中屬肝,在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之邪屬風,因此春季養生以平肝息風、滋養肝陰、溫補陽氣(非熱補)為主。

楊謦伊表示,想要養肝,在飲食方面首先要注意少喝酒,其次少吃生冷、油膩、粘硬和大辛大熱之品,防止助熱生肝火;此外,中醫認為,肝喜酸,酸性食物可以養肝,對于肝氣不足的病人,可以在春季適當進食一些酸味食物,提升肝氣,例如喝水果醋或烹調時適度加入檸檬汁、食用醋調味。

但對于肝火過旺的民眾來說,則要控制酸味食物的攝入量,但可吃些甜味食物,因為肝火過旺會傷脾,影響人的胃腸消化,吃甜的食物可以健脾,枸杞、山藥都有健脾和胃功效,用枸杞配上大棗和山藥熬粥,是養肝健脾不錯選擇。

多吃綠色蔬菜也是很好的選擇,根據中醫五色養生的理論認為,青色入肝經,綠色蔬果是最好的春季食物,像是菠菜、芹菜、油菜、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綠豆芽、香椿、四季豆、綠蘋果等食物都很適合,此外,由於春天陽氣初生,也是養陽的好時機,可吃適度吃當季食材如韭菜、洋蔥、青蔥、青蒜等,也有助滋補陽氣,幫助養肝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