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春養陽氣 吃辛溫發散食物促升發防感冒

中醫養生講求一個天人合一,養生方法與藥膳滋補原則也會
隨季節變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宋宥融建議民眾,可用養肝茶來當作春季日常保健。

宋宥融表示,春季是生理機能最活躍的時候,陽氣開始升發,萬物逐漸復甦生長,此時養生重視養護陽氣,可多吃些辛溫發散食物如蔥、薑、韭菜,促進陽氣升發並預防感冒。

春季五行屬木,對應的五臟為肝,肝主疏泄與升發,但肝火旺盛可能會造成脾虛,進而導致消化不良、腹瀉等情形,因此除了多食用一些補益肝血與養肝藥材外,建議可以搭配使用一些健脾類的藥材,以幫助腸胃消化與吸收。

宋宥融提供春季養肝茶給民眾當作平日預防保健小秘方,首先需準備藥材:黃耆5錢、枸杞子3錢、菊花3錢、大棗2錢。作法是將以上藥材加入1000ml的水中煮沸,可加入適量冰糖矯味,當茶飲服用。

黃耆有補氣固表作用,可增強自身免疫力;枸杞補益肝腎且富含大量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對於視力保健也有很好的作用;加上菊花則具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等作用,也可以治療風熱型感冒;大棗有補脾氣和胃、養肝補血,富含鈣和鐵,預防骨鬆與貧血也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