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心者君主之官

傳統中醫學對人體的認識,除了清楚論述各個臟腑的功能
外,也強調人體中十二臟腑相互之間的整體關係。《素問·靈蘭密典論》以國家的官職來形容人體中的十二臟腑的相互聯繫、合作的關係,來強調整體協調統一,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心。

《素問·靈蘭密典論》:「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廣義來說心主神明泛指心主宰身體各部位自然正常運作的機轉以及一切精神意識思維活動。

心主要負責統合協調全身臟腑功能表現,若以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能清楚理解,心主血脈,心負責將血液輸送到全身上下內外,以利血中營、衛氣來濡養滋潤各個組織,爾後方能正常表現各自的功能。

明·李梴《醫學入門·臟腑》:「心者,一身之主,君主之官。有血肉之心,形如未開蓮花,居肺下肝上是也。有神明之心,神者,氣血所化,生之本也,萬物由之盛長,不著色象,謂有何有?謂無複存,主宰萬事萬物,虛靈不昧者是也,然形神亦恆相同。」強調不論是血肉之心,或是神明之心都是主宰人體形神統一最為重要的臟腑。

人體形神相互影響,因此養身同時也須養心,唯有內心從容自在,方能真正擁有健康的身體。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