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靈樞·天年》生命節律(一)

萬物的生長都會經歷生、長、壯、衰、老的過程。《靈樞·天
年》探討了自然所賦予的壽命,並且以十年為一個週期,分別論述了不同年齡的生理特性。

《靈樞·天年》:「人生十歲,五藏始定,血氣已通,其氣在下,故好走;二十歲,血氣始盛肌肉方長,故好趨;三十歲,五藏大定,肌肉堅固,血脈盛滿,故好步;四十歲,五藏六府十二經脈,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滎貨頹落,髮頗斑白,平盛不搖,故好坐。」

十歲之前小孩五臟柔弱,十歲開始,五臟發育比較穩定了,氣血運行通暢,生機上升之勢非常旺盛。因為其氣在下,故好走,也就是說生氣旺盛,喜歡跑跑跳跳。

二十歲開始氣血都充盛,肌肉也開始成長茁壯,所以喜歡快步走。到三十歲的時候,肌肉堅固,血脈盛滿,這時活動特性就是喜歡走路。

四十歲身體中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的發展到達一個極限,開始出現穩重而後逐漸衰老的生理特徵,如面部顯得不像年輕時榮潤,臉上也出現皺紋,且髮鬢斑白。

接著五臟六腑開始機能衰退,下週再分別介紹。

文/周珮琪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