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肺者相傅之官

傳統中醫學對人體的認識,強調人體中十二臟腑相互之間的
整體一致性與協調性。《素問·靈蘭密典論》將肺比擬為輔佐國君的宰相,亦即說明肺是與心偕同發揮功能之重要臟腑。

《素問·靈蘭密典論》:「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相傅,根據《說文解字》相是幫助、輔佐的意思,傅也是輔助的意思,就是將肺比喻成朝廷的宰相。宰相負責輔佐君主,肺在心的旁邊輔佐著心臟,進行各精微物質的輸佈與運送。

所謂治節,指的是治理與調節,從肺之臟象生理功能表現可以歸納出以下機能:調節呼吸節奏、全身臟腑氣機調節、治理調節臟氣、腑氣以及血液、營氣與衛氣在全身的運行,所以後人說「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此外肺也具有治理調節體內津液的代謝。

心與肺的合作如同一個國家一般,國君與宰相須攜手合作,政事方能正常推動,百姓方能安居樂業。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