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春養肝太過傷消化道 須併健脾

根據中醫的觀念,到了春天是補肝的季節,但補肝也需適
當,若是過度補肝,反而可能會傷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宋宥融建議,可以養肝加上健脾來幫助消化與吸收。

中醫養生強調順天守勢、天人合一,春季宜升補,宋宥融指出,春季五行屬木,對應的五臟為肝,如肝火過旺反而會傷害脾,因為肝木剋脾土,因此建議在養肝時,可加上健脾的藥材來幫助腸胃的消化與吸收。

宋宥融推薦春季養生時,可吃山藥蓮子粥來保養身體,該藥膳的山藥具有健脾養胃、補腎固精的作用,另外也有助於控制血糖;而蓮子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養心安神的作用,此方有很好的整腸健胃效果,對於食慾不振或是消化不良也有很好療效。

山藥蓮子粥的材料需準備;山藥5錢、蓮子(去心)5錢、米150g,作法是將藥材與米洗淨後,蓮子先浸泡半小時,再加入山藥與米共煮成粥,可加入少許冰糖調味,可當正餐服用。

宋宥融補充說明,整體而言,春季養生飲食宜以清淡、辛溫、減酸增甘為主,並搭配正常生活作息並且少生氣,即可長保健康。但是要特別注意,如果有高血壓與過敏體質的病人,還是不宜服用太多的辛溫與升發之物,以免加重病情或導致舊病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