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紅葡萄酒含多酚 適量飲用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紅葡萄酒含有多酚類,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指出,每天飲酒也是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依據衛生署「國民飲食指標」指出:「若要飲酒不過量;懷孕絕對不喝酒」,所謂不過量,就是成年男性每天小於2個酒精當量(相當於30公克酒精),成年女性每天小於1個酒精當量(相當於15公克酒精)。以紅葡萄酒為例,成年男性每日飲用280cc以內,成年女性則為140cc以內。

常常吃小菜又配啤酒,體重會增加多少呢?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每公克酒精提供7大卡熱量,且在代謝過程會消耗B1、菸鹼酸、泛酸,這些營養素都是參與能量代謝的維生素,另外B2、B6、葉酸、礦物質鎂、鋅都會流失。以啤酒來說,其酒精濃度為4.5%,以一罐330cc來說約含11.6公克酒精,一罐啤酒熱量約為105大卡。如果每天1罐啤酒,只要一個月就會增加0.5公斤;若再搭配小菜(通常是花生小魚、滷豬頭皮)或是油炸點心、甜點,所增加熱量更是可觀,一個月內就能增加1.5公斤或以上。

哪些人不宜飲酒?賴怡君營養師表示,像是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症)、肝炎、胃潰瘍、痛風、腎臟疾病、糖尿病、未成年、孕婦都較不適合飲酒。

因為酒精經過代謝會增加脂肪的合成,囤積在肝臟,長期飲酒會造成酒精性肝炎。酒精需靠肝臟進行代謝,所以原有肝臟疾病的患者應避免。酒精代謝產物產生乳酸,會與尿酸競爭排泄,易造成尿酸蓄積體內,長期尿酸排泄不良則引起痛風。酒精會刺激胃腸道黏膜,造成腸胃炎。酒精影響胎兒,造成畸形兒,以及影響腦容積發育。酒精會干擾醣類代謝,易使血糖下降,讓糖尿病患者易發生低血糖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