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怕曬黑又愛喝咖啡 粉領族骨鬆如50歲

很多女性怕曬黑而積極防曬,但新竹縣仁慈醫院近來發現,不少20多歲的粉領族卻因愛喝咖啡且缺乏日照合成維生素D,導致骨質嚴重流失,骨齡達40、50歲。

仁慈醫院放射科主任楊琬汝說,多曬太陽、少喝富含咖啡因的飲料,是預防骨質疏鬆症很簡單又很有效的方法。但是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加上國人認為「一白遮三醜」,很多坐在辦公室的粉領族,既不愛曬太陽,且徹底防曬,咖啡不離手,以致在X光照射下,骨頭顯現的不是正常的白色,反而是一片黑,值得注意。


仁慈醫院骨科主任何慶安說,多曬太陽可以促進維生素D的新陳代謝,有助鈣質吸收。但是就算做好了鈣質的吸收工作,卻拚命喝咖啡、可樂等飲料,因為這些飲料有咖啡因或磷,反而妨礙了鈣質的新陳代謝,讓鈣質無法順利進入骨頭,強化骨質量。

何慶安說,根據統計,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病患,占所有骨折病人的56%。

骨質疏鬆症會讓人體變成像「海砂屋」一樣,最大的風險就是可能造成脊椎、大腿骨骨折,且一旦發生,就很容易因需臥床療養,死亡風險倍增。

他說,防範骨質疏鬆症其實跟防曬、愛美不衝突,因為最佳曬太陽的時段,是在清晨6時到7時之間,最晚不過上午11時,他不建議日正當中時曝曬在陽光下,每天也只要20到30分鐘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