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落枕 自行按摩合谷、落枕、內關穴應急

落枕可配合穴道治療。中醫師陳京慶表示,常取穴道有風池、肩井、天柱、天宗、秉風、肩中俞、肩外俞這些地方,不管是針灸或按壓穴道都會有效果。

但這些穴位都在肩背部,自行按壓實有困難,而且發作初期也不見得可以按摩這些部位,所以可按摩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食指中指間的落枕穴、手腕內側的內關穴,方便可及又沒有危險性,是很好的緊急處理方法。

醫師提醒,一個適合的枕頭可減少落枕發生,但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睡眠時間不足,使肌肉僵硬成為普遍性的問題,落枕發作率大幅提升。要避免落枕的關鍵字還是在「放鬆」及「循環」上,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適當的做些運動,以及避免吃會影響循環的重口味食物等,都有助避免落枕的問題上身。

陳京慶表示,有些人一落枕就請人按摩或自己甩動頸部看看會不會好,其實這是一種危險的行為,因為很有可能會造成發炎更加嚴重或者傷及頸椎。

落枕時,可先觀察一下狀況,稍微可以活動可嘗試做一些頸部和肩部伸展動作,有時當緊縮的肌肉被拉開後疼痛就會改善,做這種伸展動作一定要和緩,而且不能勉強進行;僵硬鎖死無法活動的話,可嘗試著熱敷看看,血管獲得擴張後,肌肉就有可能放鬆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