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膠質中藥入菜 美白裡外兼顧

夏日艷陽高照,一不小心皮膚就曬黑、長斑。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雅慧指出,多攝取水分及蔬果可讓皮膚白皙透亮,也可利用具有膠質美白效果的中藥材來搭配入菜。

黃雅慧說,美白需靠體內臟腑的精、氣、神來維持,可先從體內調整肝、脾、腎。愛吃辛辣食物易使得肝氣鬱結、氣機阻滯,導致面色較為蠟黃,易有暗沉斑,可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散等調理。

貧血或愛吃生冷食物,容易造成脾胃功能失常,使得臉色較為蒼白,痰多、女性白帶偏多等,導致身體代謝循環機能下降,可利用二陳湯、香砂六君子湯等治療。

黃雅慧說,現代人生活和工作壓力大,腎虛的情況增多,臉色易黑,膚色暗淡無光,可利用左歸、右歸、腎氣丸等來補腎。

黃雅慧也說,夏天容易使人皮膚分泌油脂,不宜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類食物,建議以清淡食物為主。具有美白效果的中藥包括天門冬、薏苡仁、玉竹、白芷、白芨、白木耳,具有防曬功效有蘆薈、丹參、黃芩、綠茶,都適合做為茶飲及搭配入菜。

黃雅慧說,具有膠質的食材則有美白功效。以銀耳、薏苡仁、紅棗所打成的「銀耳紅棗漿」,具有健脾利濕、滋陰潤肺等效果。「百合蓮子湯」材料包括百合3錢、蓮子5錢、枸杞子5錢,有寧心安神、滋陰養顏。「黃耆山藥粥」以黃耆3錢、茯苓2錢、山藥2錢、紅棗5錢、枸杞子3錢、粳米,具有健脾補腎、益氣養血等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