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度人的故事

度人是個有關自己的故事,它是內在的,不是外在的。
清晰的人不常使用“度人”這個詞,因為那意味着我們不是平等的。

我是能度,你是所度,我來度你,這裡面隱藏着多大的傲慢?一個充滿大自我的人才那樣說。


度人僅是一種引領,好比我去過某個地方,那兒很美,你暫時還沒去過,我告訴你那個地方,並告訴你怎麼去——這就是度人:一個嚮導和旅行者之間的故事。

如果我頭腦清晰,就會發現:每個人,每時每刻都在他該在的位置——那兒就是他的終極之家,他沒有地方可去,沒有目標要達成,沒有什麼要成為,除他正在做着的事沒有事情要做。

如此一來,則沒有旅程,也沒有旅行者。因為沒有旅程和旅行者,也沒有嚮導,如此,度人的故事終結了。雖它終結了,但它照樣進行:當有人開口向你問路時,你輕鬆地告訴他。

有人可度嗎?有,如果我困惑了,我度我;如果我沒困惑,我從未遇見可度的人。我不可能度你,我只能度我——如果你正在痛苦,我認為你不該痛苦,那正是我在痛苦,我度你那是我度我。

通過表面上消除你的痛苦來消除我的痛苦,這就是度人;它表面上指向他人,實際上指回自己。

“我度你”是一個表面的故事,實際是“我度我”——而這也不是真的。

如果我不能終結“度人”這個故事,我沒得度。只要我認為這世上還有人可度,那麼我的修行還沒完,我必然不停地透過度“你”而度我。

度你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度我是我的事,不是你的事。如果我說我度你,那只是我利用你,利用你讓我自己解脫。除非我發現這世上沒有可度的人,否則,我圓滿的解脫沒達成。


向內考察,從來度人的和被度的是一個人。

不存在能所,能所是一,一是空,不然怎能體現諸法平等呢?所以最終的結果是,無能度無所度——無能無所,你抵達最終的休息,達成最後的修行。

如果你不離開實相,跳進夢裡,世上沒有可度的人。除非你在夢裡,否則,誰是能度誰是所度?度人,一個美好的故事,那是你的一念心和另一念心的關係。

頭腦清醒的人從不度人,因為沒人可度。沒人可度,但你可以利用他幫助你自己。他是個引導是個啟發,引導和啟發自己發現自己本來的完滿和世界一直存在着的和諧。

所謂得度,就是發現你原來所看見的事物你看錯了,你從自己的誤解中出來了。而這種看見和走出不可能由別人直接給你,只能由你領悟。

所以,度人是個假名,不是實際。

度人者即非度人是名度人,是諸佛說;若說實有人可度,不是糊塗,就是狂妄。



度人的故事      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