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思想與創造

思想是個有許多面向,令人神迷的主題。

有時我們用它來掃瞄記憶。有時我們在思想中搜尋尚未探索的種種可能性。


偶爾,我們有幸得到「閃亮的點子」,它像流星一般,似乎是憑空乍現。思想可以是靈感的核心、數據的解析、或經驗的總和。

思想是一股強而有力、可調整、卻又難以捉摸的力量〜總是試圖展現我們所做的抉擇。

在某些情況下,如果我們允許思想接受充滿偏見、敵意、或欺騙的負面價值,它可能會變成一種死亡的工具。思想會成為天使或是魔鬼,取決於我們如何運用它!

當我仔細思量這一股力量的諸多面向時,我同時對它與造化的關係感到好奇。“什麼是思想?它創造嗎?…或只是促進創造?”耶穌的回答遠遠超越我的問題。

思想是你對不可避免的力量的內在回應。

我說「不可避免」,並不是因為它們無法被改變,而是因為在思想之前,行動和意向已經啟動了這些生命的力量。

思想是上主賜予你的理性天賦,使你得以估計自己行為的後果、有系統的修正它們、擴展它們,或只是引導它們的方向。

思想並不是能結成果實的生命胚芽。

真正的創造是內在上主的臨在,回應着存在中的種種機會。透過意志的力量,行為從生命的深處被啟動,這是連思想都無法測量之處。

思想與創造   節錄耶穌之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