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虛證痛經女性 喝黑糖薑茶可舒緩

許多女性有經痛問題,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將痛經
問題分為實證與虛證,建議有虛證痛經的女性,可以透過黑糖薑茶來幫助改善。

周宗翰指出,中醫認為經痛主要發病的機理是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導致不通的原因有氣滯血瘀、肝氣鬱結、寒凝胞中、濕熱下注,氣血虛弱也會導致經痛,中醫因此痛經分類分成虛證與實證。

一般在痛的時間上,以經前、經行時痛者大部分屬實;經後仍綿綿作痛,或經後開始痛者屬虛,而以痛的性質作為分類,絞痛、灼痛、刺痛、拒按者多屬實;隱痛、墜痛、綿綿作痛,喜按者屬虛;灼痛得熱痛反加劇屬熱;冷痛得熱疼痛減輕則屬寒。

周宗翰認為,一般像是氣虛與血虛的體質導致的虛證痛經,使用四物湯、中將湯、八珍、十全等補品與薑茶可以改善痛經的狀況,但通常不建議女性朋友自行服用中藥,推薦可以使用簡單的黑糖薑茶就有溫經散寒止痛的功效,但是薑的挑選非常重要。

老薑有溫經散寒的作用,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兩者結合可溫經散寒、健胃化瘀、加速經血排淨,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食用。

通常嫩薑具有解表發汗作用,可促進身體代謝,較適合用來預防和緩解感冒;老薑的作用則是為體質打底,較適合用來改善體質寒、底子冷的經痛、手腳冰冷等不適,若是不確定自己要喝哪種薑茶,可與醫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