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陰虛火旺失眠 蓮子清心安神茶調理

有許多民眾都有失眠的問題,導致失眠的原因非常多,從內
在心理因素、外來的壓力侵擾,甚至是生理的病痛刺激,皆會使我們的睡眠效率下降,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若是因為陰虛火旺所導致的失眠,不妨可以試著使用蓮子清心安神茶來幫助改善。

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對人體確有影響,如引起頭暈、頭痛、心悸、全身酸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等許多身心症狀,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惡性循環。

周宗翰指出,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睡眠障礙同樣要分體質的,若是因為「陰虛火旺」所造成的失眠,常常會伴隨耳鳴、腰痠、口乾等症狀,患者多半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暴飲暴食、房事過度,白天沒精神總想睡覺,晚上該睡的時候眼睛睜不開,一躺下就睡不著。面色潮紅、頭暈耳鳴、全身倦怠、頭腦不清醒、注意力不集中、動作遲鈍。

這類民眾平時宜吃清爽食物,或喝蓮子清心安神茶來調理體質,用蓮子15克、百合10克、柏子仁10克、酸棗仁10克、麥門冬10克,加1000c.c.水煮沸後去渣飲用;蓮子、百合具有清心、安神的作用,而柏子仁、酸棗仁則具有養心安神的功效,麥門冬養陰補水適合平日工作勞心勞力,睡眠時多夢的人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