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早睡晚起避寒就溫 防寒邪犯體

冬季氣候主寒,可說是萬物收藏的季節。執業中醫師楊淑媚
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季養生之道首要掌握自然界收藏趨勢,此時適合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便滋潤五臟,除了重視補養腎臟,還應留意保暖禦寒,因為寒乃冬季主氣,寒冷太過易成寒邪,寒邪侵犯人體容易致病。

楊醫師指出,冬季寒冷,生活起居必須順應自然,早睡晚起,等待日出之後再到戶外活動,以便避寒就溫;早睡可以保持身體溫暖,晚起待日出可以避開風寒。不過,現代人都很懶惰,老是窩在被窩不肯起床,這是錯誤的行為,因為戶外活動能夠增加氧氣攝取量,改善人體周身血液循環。

楊醫師進一步指出,為了讓身體保暖,民眾記得隨著氣候變化增減衣物,可以選擇既鬆軟輕便,又能夠保暖防寒的衣服,讓人體氣血能夠自然順暢流通,手腳能夠舒暢溫暖而不冰冷,但是也不宜穿得太厚、太重、太暖,特別是內衣應以棉布為佳。

雖然冬季氣候寒冷,民眾仍要根據個人體能狀態,保持適當運動,就以個人經驗來看,堅持冬季運動的人,很少罹患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肺炎、氣喘等疾病。運動通常分為室內、室外兩種,室內適合體操、靜坐、踩踏固定腳踏車;室外運動適合快步走、慢跑、太極拳、土風舞等溫和運動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