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耳鳴 治療+保健才有效

耳鳴常會突然發生,過一陣子就恢復正常。開業中醫師莊
雅惠昨日指出,耳鳴是在沒有外來聲音刺激下,人的耳朵或頭部卻感到有聲響,其中又以中老年人較常見,傳統中醫認為,耳鳴病因多半是火熱過盛、情緒失調、飲食異常、氣血虛弱及氣血瘀阻所致,需要長期治療,加上預防保健才能產生效果。

莊醫師表示,耳鳴表現呈現多樣化,包括單側或雙側性、高頻或低頻音、連續音或間斷音等,嚴重者可能影響生活作息,甚至造成身心疲乏。此外,現代醫學將耳鳴分為他覺性、自覺性兩大類,其中,他覺性耳鳴跟聽覺器官本身無關,主要是血管或肌肉收縮等因素所造成,其產生的聲音可用儀器檢測出來。

莊醫師指出,自覺性耳鳴只有病患自己聽得到聲音,其他人卻無法聽到,像這種情形主要是聽覺器官的毛病所造成,大部分患者多半屬於這類型。另外,有些耳鳴會使聽力衰退,但是衰退程度各異,嚴重者甚至沒有聽覺。

避免產生耳鳴,平時預防保健很重要,例如在噪音環境應佩戴耳罩,倘若出現耳鳴時則應立即離開,否則可能造成神經細胞的傷害,建議可以按揉湧泉穴、百會穴,及耳前按摩,有助於減輕耳鳴症狀,湧泉穴位在足心前三分之一處,屈趾時成凹陷處,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點,鼻頭直上與兩耳頂端連線交點。

按揉之後緊接著進行耳前按摩,首先將耳朵與顏面交接處肌肉分成五等份,以食指屈曲關節面,由上向下,點按每個部位各五秒,重複五至十次,可望達到促進耳朵血液循環的好處。

葛根蓮子粥有助氣血雙補、減輕耳鳴,材料:葛根5錢、黃耆3錢、桂圓1兩、黃精1兩、丹參2錢、通草5分、蓮子半杯、紫米1杯、冰糖酌量,做法:先將紫米洗淨、加水浸泡3小時,桂圓除外,所有藥材泡水洗淨、裝入紗布袋、置入鍋中,加水2000毫升,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加入蓮子、紫米,再轉小火熬煮至紫米熟後,取出紗布袋,加入桂圓、冰糖,等冰糖溶化後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