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痰濕體質 易肥胖

肥胖是對現代人健康造成相當深遠的影響,而肥胖更是痰濕
體質者的特徵之一,執業中醫師王心眉指出,在中醫常會聽到的痰濕,痰濕與脾胃的運化有很大的關係。

王心眉表示,由於現代人運動的頻率少,加之人們飲食上偏愛辛辣、味重,還有甜的口味,這些肥甘厚膩食物過多攝取,影響人的脾胃運化功能,當脾胃沒有辦法把所有東西都轉化為人體能夠利用的營養成分的時候,那些沒有被轉化的東西,在中醫便認為是濕邪。

想要改善痰濕體質的民眾,王心眉建議在平時要多運動,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排濕氣的食物,像是紅豆、薏米、山藥、茯苓、蓮子等,另外也要盡量避免在晚上吃水果。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若是在晚上吃水果,就很容易阻礙脾胃運化,進而容易養成痰濕的體質,雖然水果含有維他命、礦物質,以及食物纖維,對人體能夠產生許多好處,但是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而且性偏寒,容易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產生痰濕體質。

想要檢視自己是否有濕邪的問題,可以在早上起床看看自己的兩頰或眼下有浮腫的情形,小腿前內側用拇指按壓3秒後放開,皮膚陷下一個小凹洞,過一陣子才浮起來。

另外像是經前容易水腫、常常容易覺得疲倦,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四肢沉重無力,大便稀軟,有時不成形或者黏黏的難沖掉,甚至很容易得腸胃炎拉肚子、女生分泌物多,甚至時常感染等症狀,都可以檢視身體是否有濕邪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