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保持乾燥或使用痱子粉 預防溼疹復發

秋天氣候多變化,一不小心可能出現各種皮膚病,開業中醫
師陳鑑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秋天溼疹患者增加,很可能會有很多溼熱問題,而且搔癢感越抓越嚴重,中醫常用祛溼熱中藥方劑,比如十味敗毒散,蒼朮、黃柏也能祛熱,薏仁則有祛溼作用。

溼疹算是比較典型皮膚病,表面皮疹常會帶來搔癢,治療之後也容易反覆發作,總是令患者感到非常困擾,甚至感覺不抓就不能爽快止癢,不過,醫師建議病患,搔癢時最好用手拍不要用手抓,以便避免抓到破皮流血病情加重。

陳醫師指出,溼疹病人皮膚常有紅點、搔癢等症狀,好發於不通風部位,甚至腋下、鼠蹊、腳趾縫、手指縫等地方,預防保健之道,就是盡量讓患處保持乾燥,或用痱子粉減少潮溼程度,但是有些肥皂、清潔劑含有容易刺激皮膚的化學成份,倘若皮膚受到過度刺激,也會因此誘發溼疹。陳醫師建議使用天然手工皂、植物精油、海鹽等沒有化學成分的物品洗滌身體,就以海鹽來說,可以選擇用作食品加工的海鹽,通常這類海鹽價格比較便宜,但是顆粒比較粗,直接使用會使皮膚感到不舒服,買回去之後必須用果汁機打成粉末狀,具有清潔、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促使皮膚毛細孔排毒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