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吃螃蟹、喝黃酒 中和寒熱

秋天是吃螃蟹的季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吃螃蟹很適
合搭配黃酒來幫助養生。

由於螃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因此可以充分滿足孕婦和胎兒的營養需要,但因為螃蟹性寒,過敏體質的孕婦吃後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癥狀,而且中醫認為懷孕是集男女氣血之精華,不適合吃太多活血動血的食物,否則會動胎氣,因為螃蟹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會使胎氣不安。

若是孕婦在懷孕和乳母期想吃螃蟹的話,建議可以選用新鮮的螃蟹做來清蒸之外,還可以搭配紫蘇葉(見右圖)或是搭配生薑沾醋,中和螃蟹的寒性,而紫蘇葉在中醫調理方面是很好的安胎藥,也可去胎毒,可降低腸胃不適或是拉肚子的機率,紫蘇葉質細軟,香味清新,很適合生吃。

中醫認為,跌打損傷、骨折瘀腫者很適合吃螃蟹,而腸胃虛寒或是痛風孕婦,要小心螃蟹會讓尿酸升高;皮膚容易過敏、有支氣管疾病或是免疫系統問題的人,也要小心適量為宜。

賴睿昕建議,若脾胃虛寒的民眾想吃螃蟹,其實可以搭配飲用黃酒,螃蟹與黃酒事是絕佳養生配,因為中醫認為黃酒性溫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肌膚、散濕氣等治療作用。黃酒最宜秋冬飲用,傳統飲法是裝入錫壺之中,在熱水裡燙熱或隔水加熱後飲用,以35℃~45℃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