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結膜下出血 多自行吸收

倘若眼睛突然變紅,醫學上稱為結膜下出血。執業眼科醫師
楊逸儒昨日表示,結膜下出血在眼科門診並不罕見,通常不癢不痛,不影響視力,沒有特定好發族群。只是產生結膜下出血,通常看起來很嚇人,而且形成原因相當多樣化。

門診中,有些病患主訴眼睛感到一陣刺痛,接下來就看到眼白出血,也有些病患主訴自己完全沒有感覺,等到別人提起照過鏡子,才發現眼睛紅的嚇死人。

結膜位於眼球前方表面,倘若結膜微血管破裂的話,滲出血液凝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以致眼睛一片紅,一般沒有症狀,視力也不受影響,只是令人有點怵目驚心。楊醫師指出,結膜下出血形成原因,主要是局部微血管脆弱,用力會導致微血管破裂,比如外傷、咳嗽、打噴嚏、搬重物、便祕等都可能發生。

其實大部分單純結膜下出血,通常會自行吸收約一至二個星期,並不會產生後遺症,不過有可能隔一段時間又再發生。建議恢復期仍應多加留意,避免從事可能造成腹壓增加的活動,比如搬重物、用力打噴嚏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