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身體濕熱 恐得濕疹

濕疹又稱非特異性皮膚炎,皮膚因為各種原因造成發炎。中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彭溫雅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有很大一部分濕疹是濕熱所引起,因為有諸內必形於外,倘若身體有濕熱問題,就會透過皮膚表現出來。

彭醫師舉例指出,就如同買水果一般,一顆水果可能外表只有小小一個坑洞,但是切開來以後,往往裡頭果肉幾乎全爛了。此外,也很像是冰山一角的情形,皮膚濕疹絕對只表現部分體內濕熱過重,身體無法立即有效排濕的現象。

彭溫雅醫師指出,濕疹發作之後,常見水腫、搔癢、發疹等,大部分濕疹都有共同病程進展,一開始紅腫、流組織液,接下來皮膚越來越乾、越來越厚,最後皮膚變得粗糙,並且出現脫屑反應。另外,形成濕疹的原因,可以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

內因性濕疹較難找出特定外在誘發因子,容易反覆發作、難以根治,外因性濕疹起因包括環境汙染物、有機化合物、細菌感染、食物過敏、免疫力下降、缺乏營養、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等,都可能誘發濕疹。

值得一提的是,人體免疫系統反應過度,也是另一個重要致病因素,因此,濕疹有明顯家族性傾向,倘若父母都有過敏性體質,小孩遺傳到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至八十。

濕疹皮膚缺乏表皮屏障,容易遭受外界環境影響,比如汗多時若是不迅速擦乾,則會刺激濕疹皮膚引起發炎;冬天乾冷時表皮含水量下降,像這種情況也會引起發炎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