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高齡多走路 卡健康

近年來,不良生活型態對健康將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無論
抽菸、暴飲暴食,或是不愛活動等,皆與各項健康風險指標呈現相關,亦可能導致各種三高等慢性疾病發生,嚴重者將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罹病後更可能面臨長期臥床或入住醫療機構等狀況,不僅增加家庭與國家負擔,連帶使家人的生活步調變得緊張。研究結果發現,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才能改善身體健康。

富邦人壽攜手由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陽明高齡與健康醫學研究中心」於二○一六年啟動三年合作計畫,並提出「國人高齡健康風險評估模組」,此次計畫以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中高齡民眾為受測對象,屬國內本土實證型研究,其成果能有效運用於國人身上,同時也結合穿戴式健康裝置,透過大數據蒐集與AI智慧演算分析技術,藉以了解老化指標的變化,完善國人高齡健康促進策略。

研究計畫主持教授陳亮恭表示,透過AI智慧演算分析,此研究將中高齡族群之生活型態分為三個族群:一、豹型人:不分平日或假日,每日平均步數高於一萬步,假日平均步數亦不低於三千步;二、貓型人:平日或假日步數介於三千步至一萬步;三、河馬型人:平日走的步數低於一萬步,但假日步數低於三千。研究指出,台灣中高齡族群多為「貓型人」(約四十二%),但仍有近三成為「河馬型人」,呼籲國人應積極養成多步行的好習慣,努力晉升「豹型人」與「貓型人」健康生活型態,因為研究發現河馬型族群追蹤一年後,其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增加五十二%(即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而勤於步行的豹型人,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減少二十八%,且不易造成體脂肪增加(體脂肪增加風險減十九%),顯示逐步加強運動強度,或持續累積步行步數,皆對身體健康有正面效益。

每日平均步數漸增,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風險。步行是簡易且容易上手的運動之一,提前一個捷運站下車多走一段路,看似平凡的舉動實則有助身體健康。研究結果證實每日平均步數增加,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若每日能多走一千步,相較於一年前其身體衰退速度預測可減緩十九%,行動力減緩風險亦降低二十三‧五%;且使用穿戴式健康裝置者能夠確實做好健康自主管理,不僅每日總步行數較高,在各項健康風險指標上都有顯著下降,顯示穿戴式裝置能讓個人的健康自主管理更有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