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早餐好午餐飽 晚餐最好吃得少

俗話說的好,吃飯皇帝大,可見飲食對民眾來說,可說是很
重要的一件事。執業中醫師張盈瀅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最好吃得比較少,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必須吃得好,白天中午陽氣盛,新陳代謝比較旺,所需營養供給也較多,這時候食量比較大,晚間陽氣漸衰陰氣漸盛,也是民眾準備靜息入寢的時候,所需營養供給也較少,這時候食量比較少。

張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肥胖的人多有痰濕,飲食最好清淡,不宜多吃肥甘油膩類食物;消瘦的人多半陰虛內熱,飲食多吃甘潤、生津之類食物,少吃辛辣、燥熱之類食物。建議三餐飲食,早餐宜好、午餐宜飽、晚餐宜少,如此符合養生原則。

經過一整夜睡眠之後,人體獲得充分休息且精神振奮,但是胃腸卻已空虛,這時候及時進食可望補充體內營養,如此精力才能持續充沛。所謂早餐吃得好,是指早餐必須攝取高營養價值食物,也要吃得精華,以便為人體吸收利用,從而提供充足能量。

午餐具有承上啟下作用,因為上午活動告一段落,下午活動還需要繼續進行,加上白天能量消耗較大,所以身體必須及時補充能量,因此,午餐一定要吃飽。所謂吃飽是指保證一定飲食量,當然不宜過飽,過飽只會造成胃腸負擔過重,同時也影響人體正常活動。

由於晚上接近睡眠時間,這時候活動量較小,所以不宜多吃,如果吃太飽的話,容易導致飲食停滯,不但增加胃腸負擔,還會引起消化不良、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晚餐要吃得比較少,也不可以餐後即睡,最好稍微活動一下再就寢比較好。古籍《千金要方》有記載,「飽食即臥乃生百病」,指的就是餐後不可馬上躺著睡,否則容易影響到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