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夏季喝仙草雞湯 清涼退火不傷胃

許多民眾在夏天會喝涼茶來幫助清熱退火除暑濕,執業中醫
師周宗翰指出,有些民眾擔心在夏季喝涼茶,會有夏天腸胃不適的問題,此時不妨將台灣青草藥加入藥膳煮成仙草雞湯,同樣能夠幫助清涼退火,而且不傷胃。

周宗翰指出,台灣夏季潮濕悶熱,而涼茶便是除暑濕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涼茶種類很多,在市面上常見的可分成仙草茶、青草茶、苦茶莫屬,因為口味不同,所以各有各不同的愛好者,都有清熱退火的功效,但是其實在功效上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周宗翰提醒,仙草茶、青草茶、苦茶這三種涼茶屬性偏寒,因此手腳經常冰冷、容易腹瀉,月經血塊多或是容易痛經等虛寒體質者,攝取要適量。而晚上咳痰、痰液稀的人,屬於寒嗽也不適合大量飲用涼茶,涼茶也不可以空腹服用,這樣會影響腸胃的運化,想在夏天喝涼茶,又擔心怕腸胃不適,建議可將台灣青草藥加入藥膳煮成雞湯,一樣可以清涼退火,而且又不傷胃。

【仙草雞湯】

材料:仙草乾1斤、土雞肉切塊、枸杞適量、黃精5錢、玉竹5錢、水6000cc。

作法:

1.將仙草乾洗淨剪小段,加水放入鍋中煮至沸騰。

2.沸騰後轉中小火加入黃精,玉竹熬煮7小時。

3.冷卻後將汁液濾出,成為仙草湯底。

4.將土雞放入仙草湯底,加枸杞燉煮2小時,起鍋前加一點鹽巴調味即可。

說明:

仙草富含膠質優穩定血糖的功效,加上黃精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玉竹養陰潤燥,生津止渴,枸杞滋腎明目,中和仙草的寒性在夏天是非常適合涼補的藥膳雞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