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肺主皮毛 美白皮膚補肺、潤肺當先

美白方式十分多樣化,以致令人無所適從。開業中醫師曹永
昌昨日表示,傳統中醫也能進行美白,如內服瀉白散、外敷玉容散、針灸穴道等,門診時有些婦人也提出美白肌膚要求。此外,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主一身之表,也就是說,呼吸跟皮毛有關,所以治宜補肺、潤肺,比如百合固金湯、瀉白散等皆是。

很多藥方或藥材可以清熱瀉火、滋陰美白,腸胃吸收不良、容易腹瀉者應小心使用,最好經過中醫診斷後再控制劑量比較好。曹醫師指出,外敷用玉容散為清朝宮廷御方,現在已經廣為流傳,成份包含白蘞、白細辛、白牽牛、白芨、白芷、白蓮蕊、甘松、白茯苓、白朮、白僵蠶、羌活、荊芥、獨活、檀香、白扁豆、防風、白附子、白丁香、珍珠等,加入綠豆粉後研磨成細粉即可使用。

曹醫師指出,針灸有助美白,針灸能夠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對於改善膚質有幫助,需使用細微的針,配合陽白、承泣、下關、大迎等穴位,曲池、血海等穴位也有加強血液循環作用。

門診碰到四十多歲婦人,因為月經失調前來求診,順便要求醫師改善臉部黃褐斑。婦人主訴黃褐斑已經出現三、四個月,希望趁著看病時順便把臉上黃一塊的黃褐斑也一起治療,經過診斷開立內服瀉白散、外敷玉容散,大約經過四個禮拜,婦人黃褐斑逐漸退掉。

醫師提醒愛美人士,若要持續保持美白效果,出門時還是避免曬太陽比較好,平時外出時洋傘、帽子不可少,就算陰天時也要塗防曬乳液,因為陰天也會有紫外線暴露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