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7成口臭 毫無自覺

許多人一說到口臭,總會認為是火氣太大,執業中醫師賴睿
昕表示,其實會導致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常見的口腔問題之外,其他像是腸胃道疾病,喜歡吃重口味食物以及壓力問題,都容易導致口臭發生。

賴睿昕指出,根據統計調查發現,有口臭問題的民眾,約有七成對自己的口臭毫無自覺,得透過他人的反應才得知,但有些口氣味道較重的人,只要呵氣就能聞到自己的口氣臭味。

一般來說,只要是吃了味道比較濃郁的食物時,如蔥、蒜等,嘴巴裡就會散發出異味,但這並不代表只要嚴格控制有刺激性的食物,就會有清新的口氣,因為口腔出現異味,有可能是身體內部所反射出來的警訊。

賴睿昕說,口臭的原因很多,像是在冬季時比夏季容易上火,因此容易讓民眾在暴飲暴食之後所引起的腸胃疾病,或是唾液分泌減少,使口腔自淨能力降低,這些原因都會產生難聞異味,這就是在冬天時,民眾往往注重防寒保暖的同時,反而忽略了內生之火所導致的口氣不良問題。

另外像是喜食重口味飲食,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喜歡臭豆腐等臭味食物,以及經常抽菸、飲酒的民眾,也容易有口臭問題,除此之外,壓力大的人也容易有口臭。

賴睿昕指出,當身體經常性的精神緊張導致身體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反射性地出現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減少,導致口乾,從而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產生口臭。

建議有口臭問題的民眾,可先查看是否有口腔問題,若症狀仍遲遲無法改善,可再透過中醫改善調理,在平時可多喝水,增加唾液的分泌、保持情緒的穩定,飲食清淡都助於口臭的消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