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喝咖啡助新陳代謝 脾胃濕熱體質勿飲

許多現代人都會習慣來杯咖啡,有許多人用來提神,也有些
是因為想要透過咖啡內含的咖啡因,有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的功效,為了減重而飲用,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喝黑咖啡來幫助減重是有可能的,但若是脾胃濕熱體質的民眾,由於胃酸過多,若再喝咖啡反而更刺激,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周宗翰指出,咖啡屬於刺激性飲料,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因此有提神和醒腦效果,可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為清醒,但也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份泌胃酸,促進消化、通便。由於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此時容易讓身體的水分流失,所以咖啡有短暫消水腫的功效,但是要拿咖啡促進代謝,千萬別加糖,也別使用代糖,因為使用食用代糖反而會增加人體對食物的渴望,間接讓你吃更多,建議可以添加肉桂、生薑、丁香、肉豆蔻等香料,而這些香料也能代替糖。

周宗翰說,中醫認為有些體質的民眾對於咖啡因較敏感,千萬不可以喝咖啡來當作減重方法,因為每天喝太多咖啡可能導致上癮,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惡性循環之下又會喝更多。有些民眾咖啡嘗嘗嘗飲用過量,再加上本身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因素,就造成陰虛體質,或者是脾胃濕熱體質的民眾,油時容易胃酸過多,此時常喝咖啡,反而會更刺激,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