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補益肝腎山藥排骨湯 助改善更年期所帶來關節問題

更年期會帶來各種不適,除了常見的潮紅潮熱、心悸、情緒
波動、睡眠障礙、陰道乾澀等症狀之外,也容易出現骨質疏鬆、關節退化、關節疼痛等症狀,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想要改善因更年期所帶來的關節問題,不妨試試補益肝腎山藥排骨湯藥膳。

楊謦伊說,多數更年期患者除了出現盜汗、熱潮紅、失眠、焦慮憂鬱、皮膚乾燥、陰道乾澀,頭暈耳鳴等症狀,也有筋脈拘急,腰膝酸軟、關節疼痛等症狀,這在中醫認為屬肝腎陰虛體質。

在中醫理論認為肝藏血主筋,腎藏精主骨生髓,若肝血充盈,腎精充足,則筋壯而骨強;反之,一旦肝血腎精陰液不足,不夠滋潤人體,經脈、肌肉、關節失於濡養,就容易緊繃、發炎進而引起疼痛,誘發腰酸、手指、肩膀、膝關節等僵硬退化疼痛症狀,建議可以透過補益肝腎山藥排骨湯來幫助改善。

【補益肝腎山藥排骨湯】

材料:杜仲15g、續斷15g、枸杞6g、山藥適量、豬排骨(豬脊骨)適量、清水2000C.C.、鹽巴適量。

做法:

1.排骨或豬脊骨汆燙去血水瀝乾備用。

2.山藥洗淨、去皮切段備用。

3.取一湯鍋,放入汆燙好的排骨、杜仲、續斷、枸杞、處理好的山藥,倒入清水。

4.放入電鍋內,外鍋放2-3碗水按下開關。

5.燉煮至電鍋跳起後,即可加入適量鹽巴調味食用。

楊謦伊提醒,適度的伸展能夠提升人體柔軟度的活動,也是放鬆更年期婦女因陰液不足,缺乏濡養、滋潤造成肌肉緊繃僵硬症狀的輔助緩解方式,再加上適度的熱敷、按摩等動作,尤其是加強肩頸、腰部、膝蓋等大關節的揉按、熱敷也是幫助舒緩肌肉、筋骨僵硬酸痛的好方法,若是急性疼痛期,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時,應適度休息,不可再運動、按摩或熱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