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你知道如何減壓嗎? 】

01、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壓力,該怎麼樣來釋放生活壓力
並活出快樂的自己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最起碼要能夠評估你現在的壓力指數。這不是要你承受很大的壓力時還說“我還行,我還行”,處於無痛感的麻木狀態。而是要求了解:什麼狀況之下你是壓力很大?什麼情況之下你該減壓?

如果你有睡眠障礙的話,這都是壓力太大所致。焦慮症也好、腦神經衰弱也好、睡眠障礙也好,現代人的術語都叫自律神經失調,這都是壓力太大導致的。有些人是睡不著;有些人是醒來後沒有辦法再入睡;還有所謂的淺眠,睡眠會中斷,早上三、四點醒來就睡不著了,也不影響第二天的活動,這就是我常講的腦神經衰弱。憂鬱症的人是早醒;焦慮症的人是入睡困難。

當你有了睡眠問題表示你有了壓力。比如我有個個案,說他在憂鬱的時候,覺得焦慮、憂鬱、煩惱,心情好像沉下去,頭腦好像靜不下來。


02、下面我教大家自我檢測:一回到家你盤腿靜坐三十分鐘。因為當你靜下來的時候你才知道你的心有多亂。平常你不知道,因為隨時隨地你都活動著,你的眼睛和你的耳朵都在作用。

古人講:定、靜、安、慮、得。先要定之後才能靜,靜之後才能安,安之後才能思慮,慮之後才能有所獲得。

比如我要測驗學生心裡亂不亂,也是靜坐三十分鐘。大多數的學生都有個感覺:靜不下來,那就發現有早期的神經衰弱的現象了。年紀越大,腦神經衰弱越嚴重。而心靜的人躺在人家沙發上就睡著了,要是有腦神經衰弱的人一般都不太容易睡得著,因為他放鬆不下來,一直憂心。腦神經衰弱的人會胡思亂想,尤其是負面思考。

如果沒有覺察的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會變成我剛說的那個樣子。你的思想從你的感受,讓你回去靜坐半個小時,就知道自己的心有多亂了。再從身體的症狀著手,腰酸背痛、偏頭痛、腿手痛等。如果你有任何的身體症狀其實都跟你的生活壓力有關。


03、人都知道有壓力不好,但是人活著就有壓力。空氣氣壓是不是壓力?早上出太陽,晚上起風是不是壓力?一天到晚是不是壓力?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是不是壓力?每天在八卦是不是壓力?雙腳要承受身體的重量是不是壓力?也可以這樣說:人無時無刻都在承受壓力,人不可能沒有壓力。

比如,開個大刀對身體是個很大的壓力,像骨科手術,換個骨關節,動手術的老人家雖然恢復了,可是有一段時間意識會紊亂,處於張望狀態,其實那就是壓力。還有常見的疾病胃腸道出血,那通通都是壓力呀!人體本來就是在不斷地承受壓力、釋放壓力、調適自己忍受壓力的過程,以及壓力過度了崩解之後重建的過程。

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的壓力,我也如此。在去年的上半年,到前年年底的時候,我就發作過好多次的痛風關節炎,這也是壓力,因為我的空閒時間太少了。於是我就開始減少行程和減少工作量。所以我們要告訴自己:人不可能沒有壓力,但是人的確要在各式各樣的壓力中來學會如何自我調適。


04、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壓力。比如,我有一個暴食症和厭食症的個案,在讀台大,雙主修,一門外文,一門心理學。剛開始來門診看我的時候,否認自己有壓力。但在談話中得知,其實她是個完美主義者,兩門主修都要拿全系第一名。我建議她先放棄雙主修的一門,給自己定的目標是畢業盡量拿到雙學位,但不是非要拿到雙主修的全系第一名,否則壓力太大了。這樣她的暴食和厭食的症狀就緩解很多了。

有時候當我們承受很大的壓力時,就會出現症狀。身體出現問題了,你才察覺到。其實我們可以培養自己,沒有出問題之前,找出壓力。不要等真的生病;不要等真的憂鬱症發作;不要等真的嚴重的失眠了;不要等你的內臟真的出問題了你才來調適壓力。你要經常問自己:“我有沒有承擔過度的壓力?”

但是,剛開始我們不知道,我們都想試試自己的底線!想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等到真的生病了,才說:“不行,不行。”所以要慢慢培養自我偵測的能力:自己是不是有很大的壓力?我們一定要做自我承認,要告訴自己:“是的,我的壓力很大。”


05、這世界上幾乎每個人都面臨著很大的壓力,當面對很大壓力的時候,怎麼減壓?那麼你就得先列項註明我的圧力從哪裡來:比如你對經濟的壓力;你對孩子功課的擔心;你因先生外遇而離婚的事情……還要進一步細分,不要只是說: “我知道我的壓力是這裡。”而要把它想清楚,因為人是有調適能力的。

人的壓力通常不一定跟事情多少有關;也不一定跟欠多少錢有關。比如,我有個個案,他剛開始很焦慮、很憂鬱,說自己欠了幾百萬,不知道多久才能還清。後來有一天他突然神情輕鬆地進來,我問他:“是不是欠款都還清了?”他說不是,因為他打算申請破產,資產重整,所以壓力也就沒有了,這就叫“放下”。

又比如,我有一個個案,他得了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長期忍受這種病的折磨。想退休不能退休,一直擔心退休後錢不夠用,給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壓力。最後得到大腸癌,當我問到他的壓力時,他說一點都沒有了,以前是擔心退休之後錢不夠花,而現在得到癌症,怕錢太多了花不完。


06、其實,人是可以透過想開、放下,透過心靈的成長、透過內在情緒的調整來減壓的。人是萬物裡面唯一可以透過調整心態,達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壓力可以在一念之間轉化。透過自己內在的改變,轉移注意力。透過情緒的宣洩、透過修行、透過意念的轉變,是能減壓的。

比如我的一個個案,得的是腮腺癌,她剛開始參加我的癌症團療就得到了療愈。因為她看到團裡有個得到大腸癌的學員是個尼姑,她對我說:“許醫師,你看連一個尼姑都會生病得癌。尼姑吃素、呼吸廟裡清新的空氣、沒有不健康的男女關係、沒有在紅塵之間打滾,可是依然會得癌。想到我自己得癌,也就甘願了。”從那天起,她的疾病就開始療癒了。

所以,人自己有沒有修行,人自己的思維方式,人自己的情緒調整,人自己的壓力的釋放,就是人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

作者: 許添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